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聊劇聊人生2021-03-06 08:55:41

不是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胸心外科醫生Lion2021-06-25 19:12:30

大家好,我是公立三級醫院的Lion醫生,同時是一位全身有幾十個結節的外科醫生。

隨著體檢的普及,很多人在體檢中發現自己身上有結節,

比如皮下結節、肺結節、乳腺結節、肝臟結節

,那麼結節是癌症的早期嗎?作為一名全身多髮結節的醫生,今天必須給大家科普一下,希望那些身上有結節的朋友能夠耐心看完,不再談結節色變。

什麼是結節?

嚴格意義上講, 結節並不是一種病,而是一類問題的統稱。你可以理解為無意中發現的(自己不小心觸控到或者體檢發現)身體某些部位不該存在但是卻存在的包塊。通常來講,

既然稱之為結節,說明它的體積比較小,當包塊比較大時我們便不再叫它結節,而稱之為腫物

。就拿最常見的肺結節來說,一般小於3cm的稱之為肺結節,而大於3cm的稱之為肺腫物。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查體發現的結節越來越多

理論上講,全身各處都可能有結節,其中最常見的比如皮下結節,肝臟結節、甲狀腺結節、乳腺結節、肺結節。

結節是早期癌症嗎?

首先給廣大結節朋友吃顆定心丸,

絕大多數的結節都是良性的

,真正屬於早期癌症的那部分結節往往也就百分之一左右,就像我自己,從初中開始皮下的結節層出不窮,也曾惴惴不安,以為時日不多,直到後來學了醫,才知道原來我的結節就是脂肪瘤,一種幾乎都為良性的結節,直到現在我也沒做任何處理,依然健康的生活著。

其次

少部分人的結節是癌症早期,這時我們要藉助影像學及臨床表現來判斷結節的性質,

我們將癌症結節比作隱藏在人群中的“壞人”,而我們要做得便是透過各種方法將“壞人”找出來將其繩之以法。那麼早期的癌症結節一般有哪些表現呢?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癌症結節的表現有哪些?

1.惡性結節活動度往往較差

結節活動度是我們判斷結節良惡性的重要指標,

通常惡性的結節相對固定,活動度較差,而良性的結節活動度往往較大

,特別是對於皮下及乳腺結節,活動度是判斷結節良惡性的重要指標。

2.惡性結節生長速度往往較快

當發現結節時醫生往往叮囑你定期複查,其目的就是透過結節變化的速度來判斷結節的性質。

通常良性結節變化較慢,而癌症結節變化相對較快。

所以隨訪時發現結節有較為明顯的變化往往提示結節有不好的可能,這時往往需要手術干預。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3.惡性結節往往無壓痛

很多結節患者來醫院就診是因為結節出現了疼痛,關於結節大家最大的誤區便是有症狀=惡性,現實中

需要引起我們重視的反而是無痛的結節,而疼痛較為明顯的結節往往為炎症結節

,特別是當結節出現了紅腫熱等表現時,更加提示為炎症刺激引起。

4.惡性結節的邊界往往不清

結節的邊界是判斷結節良惡性的重要指標,

惡性的結節往往邊界不清,良性的結節則邊緣光滑。

對於體表的結節,我們可以透過觸控來判斷,對於內臟的結節則透過影像學表現來判斷。

發現結節如何處理

皮下結節

當發現皮下有結節時,

可以先觀察結節大小、活動度等,如果皮下結節光滑、活動度好,邊緣整齊那麼多為脂肪瘤,是一種常見的的良性腫瘤

,當無症狀時可以不做處理,當短時間內結節迅速增大可以去醫院手術切除。

肺結節

肺結節分為

實性結節、磨玻璃結節、混雜磨玻璃結節

,其中

純磨玻璃結節及實性結節最為安全,混雜磨玻璃結節需要引起重視。

肺結節最重要的是定期隨訪:

通常當肺結節≤4mm時,一年複查;

肺結節4-6mm時,半年複查;

肺結節6-8mm時3個月複查,

對於大於8mm的肺結節如果影像學提示惡性可能性較大時可以手術切除。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甲狀腺結節

隨著彩超技術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發現了甲狀腺結節。

當發現甲狀腺結節時建議查個甲狀腺功能,根據TRAb(促甲狀腺素受體抗體),TGAb(甲狀腺球蛋白抗體),TPOAb(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的數值對於結節的診斷具有重要價值。

很多人拿到自己的彩超報告,會有個TI-RADS分級,分級意義如下:

1級:甲狀腺正常,無異常發現

2級:考慮良性結節,包括甲狀腺囊性結節,惡性風險為0

3級:可能良性的結節,具有典型的良性超聲徵象的結節,惡性腫瘤的風險,定期隨訪(3-6月)

4級:為性質不明的可疑結節,根據惡性超聲徵象的多少又分為:

4a級:具備至少一項惡性徵象,惡性風險為5-10%

4b級:具備至少兩項惡性徵象,惡性風險為10%~80%

4c級:具備多於兩項惡性超聲徵象,惡性風險>80%

5級:同時伴有甲狀腺周圍淋巴結轉移證據的結節

6級:已經細胞學檢查證實的惡性結節

乳腺結節

乳腺結節是女性查體中常見的診斷,除了上文中提到的結節的大小、活動度、邊緣、生長速度外,還要結合患病的年齡及症狀來看。

比如結節隨著例假有所變化,那麼多為乳腺增生,如果為初產婦且伴有疼痛,往往為炎症結節,除此之外乳腺結節同樣適用TI-RADS分級,根據分級再來選擇處理方法,

對於4級以下的患者,可進行定期隨訪,4級可進行穿刺活檢,若為惡性則手術治療,5級及以上直接進行手術。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肝臟結節

當體檢發現肝臟結節時,建議結合病史及血清AFP來決定處理方案,

如果肝炎病史或AFP異常增高提示肝癌的可能性較大,如果血清AFP正常且無其他高危因素,可定期隨訪彩超及血清AFP

,如果出現結節增長較快且伴隨症狀時可以採取手術治療。

我是公立三級醫院的Lion醫生,利用業餘時間給大家科普醫學知識,如果您支援我麻煩點個贊支援一下,或者轉發給您的好友,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小影大夫2018-08-02 16:31:21

我是小影大夫,一名影像科醫師。結節在影像中用的是最多了。我們的影像報告中經常可以看到結節的字眼。當你的報告中有結節時,先不用擔心和著急,結節並不是癌症的早期,結節分為良性和惡性的,並不是看到所有的結節都意味著長癌了。

結節只是描述病灶的大小

比如肺結節,我們把≤3cm的病灶,稱為結節,而>3cm的病灶稱為腫塊。肝臟的結節也是一樣的。所以結節只是一個病灶形容大小而已。

結節分為良性和惡性

結節並不都是癌症的早期,結節分為良性和惡性。良性的結節並不是癌症的早期,也不會惡變為癌。而惡性的結節也可以出現多發轉移。

所以結節≠癌症早期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發現結節怎麼辦?

當發現結節時,該怎麼辦?這是我們最關心的問題。

1。當自己摸到自己有結節時,比如摸到乳腺結節,摸到皮下有結節,摸到腹股溝區出現結節時,要看看有沒有壓痛、區域性有沒有紅腫熱痛、結節是否可以移動、是不是硬的,這幾個方面要注意,如果出現無痛性結節,質硬,建議儘早去醫院就診。如果是紅腫熱痛結節,有可能是炎性的感染性結節,不過也建議去醫院瞧瞧。

2。當拿到影像報告發現有結節時,比如肺結節、甲狀腺結節或者乳腺結節時,先不要擔心,不一定是癌,而這些結節大部分都是良性的。

比如甲狀腺結節,大部分是結節性甲狀腺腫。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比如出現了肺結節,在1cm以下的,影像無法定性的,建議隨診複查,而>1cm,特別是>3cm的腫塊,建議做個增強查清楚是不是肺癌,如果實在擔心,可以考慮手術切除,治的不是病,而是心安。

比如乳腺出現結節時,有可能是腺瘤,有可能是癌,所以建議做個彩超看看,實在無法定性,可以進一步鉬靶或者磁共振,查清楚是什麼性質的結節。

結節並不是癌症早期,結節分為良性和惡性結節,所以當知道自己有結節時,先不要驚慌,查清楚才能有不對的應對辦法。

我是

小影大夫

,想了解更多醫學知識,請關注我。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李瑛醫生2020-12-24 23:26:25

回答:肺結節,通常稱為“肺上的斑點”或“陰影”,結節是一種比正常肺組織更堅固的圓形區域。它表現為CT掃描上的白點。肺結節通常是由疤痕引起的組織,這種疤痕形成的原因:1.感染治癒(自愈)後留下的疤痕,2.空氣中刺激物質(比如煙塵)破壞肺組織形成的疤痕,這種疤痕結節可能永遠不會讓你生病。但是,有時,少數結節可能是早期肺癌。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會關心肺結節?

因為,在你最近的胸部CT掃描上看到一個或多個肺結節。

肺結節有多常見?在接受胸部CT檢查的成年人中,有多達一半的人(米國的資料)會發現結節。

結節會引起任何症狀嗎?一般來說,小結節

不會引起任何明顯

的症狀。它們太小了,不會引起疼痛或呼吸困難。

結節有多大?你的醫療團隊可以告訴你結節的確切大小。大多數結節小於10毫米(看下圖:綠豆-櫻桃-杏-檸檬)。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綠豆-櫻桃-杏-檸檬

我應該擔心我有結節嗎?

大多數結節不是癌症

,但少數人結節可能是早期癌症。最好的方法透過以下方法判斷結節是否為癌症:

看看CT掃描的樣子;

看它是否隨時間增長而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大的結節,這可能是一種癌症。

用針頭或手術採集結節樣本。大多數有結節的人不需要做這個檢查。

你剛才說的是說“肺癌”嗎?

聽到“肺癌”這個詞會很有壓力。即使有很小的機率患上肺癌,都會讓你無比的擔心和焦慮。

請詢問專業的醫生,打消您的任何擔憂或焦慮。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結節是早期肺癌的可能性有多大?

只有不到5%的結節是癌症。

以下患者更容易患癌症:

年齡較大

有較大的結節

正在吸菸或者戒菸時間不長

有癌症家族史,如您的家庭或家庭中的肺癌

過去處理石棉。

例如從來不吸菸的年輕人的小結節患癌症的可能性小的多,吸菸的老年人發現了較大的結節,患上肺癌的可能性要大很多。

然而,即使在肺癌高危人群中,

多數小結節仍然不是肺癌。

如果我的結節是肺癌怎麼辦?

即使結節是肺癌,也有可能是早期肺癌。早期肺癌患者接受治療的人,死於肺癌的可能性要小的多,治癒率是相當高的。

您的醫療團隊將與您一起走過每一步。

請與我們討論您對肺癌的任何擔憂,專業的醫生會幫你解答。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達芬奇機器人微創手術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你的醫療團隊可能會建議你採取健康的飲食,改變生活習慣;

多次CT掃描密切關注結節,看它是否改變,我們稱之為

“主動監視”

如果結節不是癌症,它通常不會生長。如果經過幾個月的掃描,重複CT檢查,結節大小不變或變小,那麼結果是令人安心的。如果結節不會

在2年內生長

,這種結節就不大可能發展成為癌症。大多數時候,此時停止觀看是安全的。

另一方面,如果結節變大,它應該仔細看一下是否是肺癌。結節可以用不同的放射學研究更仔細地觀察,或者透過活組織檢查(用針或者手術來採集樣本在顯微鏡下觀察的結節)。你的醫療保健團隊將決定哪個最適合你。當然,最終採取哪種方式,需要你的知情同意。

為什麼我現在不能做活檢?

活檢是指按順序取出一塊肺,在顯微鏡下觀察。活檢通常不是當結節很小時建議使用,因為它非常小

很難安全活檢。

當結節很小時進行活檢可能會造成傷害,例如肺衰竭、出血或感染。

活檢和其他研究(例如,“PET CT”掃描)是有時用於9毫米或更大的結節。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內鏡活檢

除了CT掃描,其他的影像學檢查呢?

你可能聽說過

PET或核磁共振MRI

掃描。

不幸的是,這些掃描對小的結節不是很有用。PET掃描不能“看到”小於一釐米的結節,但是對較大的結節有幫助,能判斷結節是否正常。還可以看看你身體的其他部位是否有癌症的跡象。

核磁共振掃描不能很好地看到肺結節。

等下一次CT掃描真的安全嗎?

大多數癌症的生長相當緩慢,需要幾個月的時間讓它們變得更大。所以即使結節是肺癌,幾個月後可能仍然很小。即使結節是正在生長的肺癌,手術或放療很有可能治癒你。等待幾個月等待下一次CT掃描被認為不會影響你的治療,不會降低你治癒的機會。

我的臨床醫生如何決定什麼時候做下一次CT掃描?

關於如何決定何時下一次CT掃描。這些指導方針是基於結節有多大可能是肺癌,結節有多大,來決定下次掃描。

您的醫生將決定您下一次CT掃描的

最佳時間

,根據這些指南。您的醫療保健提供者可以選擇與其他專家討論CT結果以確定診斷標準對你最好的計劃。

你應該參與決定什麼時候做下一次CT掃描。在等待下一次CT掃描的幾個月裡,擔心是正常的。

我要做多長時間的CT掃描?

有些病人在第一次發現結節只有,一年只需要做一次重複的CT掃描。大多數病人會在兩年內,反覆做幾次CT掃描。到底做幾次,這個決定也是基於結節有多大的可能是肺癌。

在這裡寫下你下次CT掃描的日期:————

如果你那時還沒有做掃描,請不要忘記。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CT掃描

所有這些額外的CT掃描會有輻射的危險嗎?

CT掃描利用

輻射

對身體進行拍照。儘管,高劑量的輻射會導致癌症,但是,迄今為止,CT掃描會導致癌症的發生率是極低的。

我還可以繼續抽菸嗎?

現在戒菸會降低你患肺癌的機率以及其他許多嚴重的健康問題,比如肺氣腫和心臟病。有些人認為如果他們已經得了肺癌,他們還不如繼續抽菸。

這是大錯特錯的。

你的醫療團隊會幫你戒菸的,有一些戒菸的藥物和提供戒菸的諮詢。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戒菸

總結

大多數小結節不是肺癌;

在接下來的兩年裡,大多數小結節患者需要額外的多次CT掃描複查;

如果您以前做過胸部x光或CT檢查,請告知您的醫療機構過去做過掃描,以便檢查結節是否以前在那裡;

小結節的活檢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如果你還在吸菸,戒菸是你能夠做到的,來改善你的健康最重要的一件事;

即使有很小的機會是肺癌,你仍然會很擔心,請與您的醫療團隊分享您的擔憂。

參考文獻:

What is a

Lung

Nodule

?Slatore CG, Wiener RS, Laing AD。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16 Apr 1;193(7):P11-2。 doi: 10。1164/rccm。1937P11。PMID: 27035787

Relationship between

nodule

count and

lung

cancer

probability in baseline CT

lung

cancer screening: The NELSON study。Heuvelmans MA, Walter JE, Peters RB, Bock GH, Yousaf-Khan U, Aalst CMV, Groen HJM, Nackaerts K, Ooijen PMV, Koning HJ, Oudkerk M, Vliegenthart R。Lung Cancer。 2017 Nov;113:45-50。 doi: 10。1016/j。lungcan。2017。08。023。 Epub 2017 Sep 1。PMID: 29110848

Pulmonary

Nodule

Management in

Lung

Cancer Screening: A Pictorial Review of

Lung

-RADS Version 1。0。Godoy MCB, Odisio EGLC, Truong MT, de Groot PM, Shroff GS, Erasmus JJ。Radiol Clin North Am。 2018 May;56(3):353-363。 doi: 10。1016/j。rcl。2018。01。003。PMID: 29622071

我是呼吸科李瑛醫生,致力於醫學科普,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每天為您帶來前沿的醫學科普知識,歡迎新老朋友關注。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鄭醫生百嗑2018-08-12 22:25:18

什麼是“結節”

結節是指體內比較小的腫物,一般呈圓形或類圓形,如果體積較大,我們則稱之為“包塊”。“結節”只是一種影像學上的描述,當一個實體的小病灶性質不是很清楚的時候,我們都可以籠統地稱為“結節”。

“結節”會癌變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結節的性質,絕大部分是良性的。少部分是惡性的。要區別它的性質,最準確的辦法就是

“活檢”

。即用穿刺或者手術切除的辦法,取一小塊結節內組織,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的性質。

如果是惡性,它本來就是癌。如果是良性,它也不會變成癌。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如果“活檢”不方便,有沒有其它辦法判斷結節性質?

活檢畢竟有一定創傷,也有一定風險,特別是有很多小結節位於身體的深部,做活檢相對比較困難,這個時候醫生的經驗就要發揮重要的作用了。

醫生根據結節的生長速度,跟周圍組織的分界是否清楚,是否有粘連,是否伴有疼痛等特點,大致可以判斷結節是良性還是惡性。這個時候,

重點是密切觀察。每隔3-6個月可複查一次。如果1~2年內沒有什麼發展,基本上就不用管它了。

如果醫生判斷惡性可能性大,則會建議儘快活檢確診或者直接行手術切除。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癌前病變”跟“結節”不要搞混淆

有一些病變本身不是惡性腫瘤,但是具有

發展稱為惡性腫瘤的潛在可能性

。這些病變稱為“癌前病變”。癌前病變是已經經過確診的病變,且不一定有實體結節。比如:

慢性宮頸炎伴有宮頸糜爛

乳腺纖維囊性病

慢性萎縮性胃炎伴腸上皮化生

潰瘍性結腸炎

面板慢性潰瘍

各種上皮細胞非典型增生

等等……

這些病變也應該提高警惕,定期複查。

總結

“結節遲早會變成癌”這個觀點是錯誤的。大部分結節自始至終都是良性的。要麼它本來就是癌,只不過還太小,我們還沒確診而已。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藥師方健2020-07-16 17:40:58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平常在體檢或者住院檢查時,不少人會偶然被發現身體某個器官存在結節,比如肺結節、甲狀腺結節或者乳腺結節。對於結節,許多人並不清楚是什麼東西,甚至懷疑是癌症或者癌症的早期表現。

其實結節有良性和惡性之分,大部分結節其實是良性的,並非所有結節都會發展為癌症,當然,發現了結節首先要做的就是區分良性還是惡性,然後根據其大小、生長速度、性質等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治療還是密切隨訪觀察,下面就以常見的幾種結節為例來分析一下結節是否是癌症的早期。

常見3種結節與早期癌症的關係

1.乳腺結節

乳腺結節在臨床上比較常見,但許多人分不清乳腺腫塊和乳腺結節的區別。簡單來說腫塊體積比結節大,體格檢查時可捫及的為乳腺腫塊,而不可捫及的,可透過影像學發現的為結節。乳腺結節雖然大部分是生理性改變,但調查發現仍有20%-30%為乳腺癌,或者會發展為乳腺癌,

所以一旦發現需要及時評估。

乳腺結節常採用BI-RADS分級系統來評估風險,並結合B超、X線和MRI等影像學手段以減少漏診,可從病灶大小、硬度以及患者年齡決定是否需要立即治療,必要時進行組織活檢。

2.肺結節

肺部結節又可以分為實性結節、部分實性結節和磨玻璃樣結節三種。我國的專家共識習慣將肺部結節的直徑界限值定為8mm,這是因為直徑<8mm的肺結節在短時間內發展為癌症的可能性相對較小。

肺結節同樣有一定的機率為早期癌症,根據調查發現只有30%外科手術切除的肺結節為良性,所以一旦發現肺結節需要及時評估其良惡性並制定相應的治療對策。我國指南建議根據上述三種不同型別的結節結合不同直徑來制定治療對策。

3.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在臨床上非常常見,患病率約為3%-7%。引起甲狀腺結節的病因較多,絕大部分為無臨床症狀的良性結節,但存在以下證據時提示惡性的可能:

(1)有頸部放射性治療史;(2)有甲狀腺癌家族史;(3)年齡小於20歲或大於70歲;(4)男性;(5)結節迅速增長且直徑大於2mm;(6)伴有持續性聲音嘶啞、發音困難、吞嚥困難和呼吸困難;(7)質地硬、形狀不規則、固定;(8)伴有頸部淋巴結腫大。所以對惡性結節應及時手術治療,但絕對多數的良性結節並不需要治療,可6-12個月複查1次。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綜上所述,結節並不等於癌症早期,並非所有的結節都是癌症的早期,但結節也不是正常的表現,所以還是要高度警惕的,最穩妥的方法,還是看專科醫生,透過查體和輔助檢查,鑑定是否有可能是癌症早期,即使真的發現是癌症早期,也不要恐慌,及時治療,大部分癌症的早期都有較好的預後,和正常人一樣可以擁有很好的生活質量。

參考文獻:

王永南,王頎。乳腺結節的評估、判斷及處理[J]。中華乳腺病雜誌,2016,10(6):321-325

劉春全,崔永。肺結節評估四大指南比較分析[J]。中國肺癌雜誌,2017,20(7):490-498

《中國甲狀腺疾病診治指南——甲狀腺結節》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人體探索者2018-11-13 07:34:14

當然不是啦。

結節是我們醫學上的一種常用的術語。當我們在人體內看見一個球形的小東西時(通常是在x光、ct或者磁共振片子上看見),醫生就把它叫做結節。

結節只是形態學上的描述,並不是性質上的描述。

比如我們在x光上看見了一個結節,這個結節可能是肺部感染引起,也可能是肺癌,也可能是錯構瘤等等。這個時候醫生還要透過這個結節的形態來進一步判斷它的性質,它的大小是多少,邊緣是否光滑,結節裡面有沒有鈣化灶,結節有沒有分葉等。透過這些細節,醫生再判斷這個結節的大概性質,需要專業的醫生進行判斷。但是最終的定性還是需要活檢後的病理結果

一般生長規則,表面光滑的結節多數就是良性的。

因此結節並不是癌症的早期,結節可能是很多跟癌症一點都不相關的疾病。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朱醫生腫瘤康復2018-07-22 08:58:28

1。肺部出現結節,一定要隨訪,如果結節變大,考慮惡性腫瘤,如果一直穩定,可能是炎性假瘤。

2。乳腺出現結節,一定要到醫院檢查。如果疼痛的結節,可能炎症。如果無痛結節,可能惡性腫瘤。

3。面板下結節,活動好,可能是脂肪瘤。良性的,只要出現疼痛的結節,一般都是炎症,包括淋巴結炎。如果無痛的結節,一定要要醫院隨訪,必要時活檢。

所以,結節病不要輕看,一定要重視,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癌症就不可怕。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小楊醫生2019-08-22 09:52:30

隨著檢查裝置的先進 肺結節的檢出率逐年提高,但是結節就是癌症的前期表現嗎,查出結節我該怎麼做?

肺結節是一種影像學表現,結節分為良性結節跟惡性結節。區分良惡性不僅要看結節的性質,形態,大小還要定期隨訪觀察結節生長的速度。

肺結節性質分為實性結節,部分實性結節,磨玻璃結節,一般部分實性結節、磨玻璃結節通常是不太好的,但是也要區別看待。對於肺癌高發人群,像年齡大於50歲,有長期大量吸菸史,有職業環境接觸史(像石棉,砷,芳香烴類等),腫瘤家族史等,如果查出來結節要相當注意。定期做好隨訪。

從形態上看,肺結節如果有分葉,毛刺,胸膜牽拉,血管症像等都提示有惡性傾向,這時候要進一步行氣管鏡,胸腔鏡或者手術治療。

肺結節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也提示良惡性病變。

通常小於5mm結節惡性程度低於1%,8-20mm結節惡性程度18-20%不等,大於20mm結節惡性程度50%左右。

同時肺結節增長速度同樣也可以提示良惡性,一般惡性結節在隨訪過程中會逐漸增大,伴或不伴形態的改變。

結節不可怕,定期隨訪觀察是關鍵!

我是楊醫生,關注我的頭條號,免費解答醫學相關問題。

#清風計劃##青雲計劃##頭條健康#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大媽聊養生2018-10-31 15:55:03

近年來,因工作壓力、外部環境、生活習慣等因素,“結節”二字出現在大家的體檢報告中越來越頻繁,如甲狀腺結節、肺部結節、乳腺結節、面板結節……醫生還會給出定期複查的小建議,讓人心裡沒底。

那麼,結節到底是不是病?有結節的人是否更易患癌症?什麼樣的“結節”要當心?

“結節”是醫學上的統稱,指的是一種體積比較小的腫物,稍微大一些的腳包塊,可發於身體任何部位。

因為結節只是影像學上的一個描述性名詞,指的是病灶的大小,而不是病灶的性質,必須透過進一步檢查或者定期複查才能確定良性或惡性。

(直徑小於3釐米的病灶通常描述為“結節”,直徑小於1釐米時常被描述為“小結節”,直徑小於0。5釐米時就稱為微小或細小結節。)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結節”是癌變的早期訊號?

結節也分良惡,但大部分結節都是良性,一般只需要定期檢查即可;少部分結節是惡性的,需要儘早的手術治療;還有部分結節可能產生惡變,需要密切的觀察,或者早期的做處理。所以有了“結節”,並不代表癌症已經盯上了你,無須過於憂慮。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那麼,怎麼判斷“結節”是否是良性?

第一、摸硬度

如果自己可以摸到結節,自己可以感受一下硬度,用指尖感受。如果像手指觸碰嘴唇一樣的感覺,那就是質軟;與觸碰鼻尖一樣的感覺,那就是質韌;如果和額頭一樣的感覺,那就是質地硬。

一般來說,惡性腫瘤的“結節”質地是硬的,良性結節是軟的或者是韌的。

第二、感受活動度

如果結節活動度很好,按壓的時候,會跑動,那說明結節是良性的,例如乳腺纖維腺瘤。

如果結節比較硬,活動度差,按壓的時候無法推動,一般就可能是惡性的,例如乳腺癌。

第三、是否感覺到壓痛

良性的結節按壓的時候可能會有壓痛,例如淋巴結髮炎,乳腺增生結節,而癌症的“結節”,一般是無痛性的,按壓不會有疼痛感。

第四、大小變化

從時間來說,如果結節一直沒有變化,那良性的可能性大,如果結節在短時間內有變大,則需要警惕“結節”惡變。

第五、結節邊界是否清楚

如果結節的邊界很清楚,與周圍組織分界明顯,那一般是良性的,如果結節邊界不清楚,與周圍的正常組織難以分清,那惡性的可能性比較大。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當然,最佳的判斷方法,當然還是直接去醫院就診。

一個有經驗的醫生,透過用手觸控,就能夠初步分辨結節的良惡性,懷疑有問題的結節,也能透過檢查來明確診斷,如B超,CT,或者穿刺活檢等檢查。

所以,大家對於結節不要恐慌,因為絕大部分是良性的,定期複查即可。

歡迎大家關注頭條號【大媽聊養生】,如果您覺得我們的內容對您有幫助,歡迎轉發分享給您的朋友。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骨科醫生路遙2018-12-25 07:59:19

這又是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問題。有些患者在醫院做檢查時,會被告知身體的某個部位有「結節」。可能是單個,也可能是多個。但是往往醫生並沒有告訴我們這個所謂的「結節」到底和「癌症」有什麼關係。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個話題。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1、「結節」和「癌症」是兩碼事,結節也不是癌的早期。

結節是個影像學診斷,即,我們在拍片子或B超時,發現身體的某個部位長了個小包塊,比如乳房上的結節,肺上的結節,甲狀腺上發現一個結節等,醫生就把這個小小的包塊籠統的稱之為結節。

所以,你就明白了,並不是說,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結節其實,就是發現了個小包,這東西既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惡性的癌。也並沒有說結節都要變成癌症。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2、什麼樣的「結節」,有可能是「癌症」?

醫生在發現患者的身體中有了結節後,一般會【初步】判斷這個結節的性質是惡性的還是良性的。而實際上,絕大多數的結節都是良性的,只有極個別少數情況才懷疑惡性,需要進一步檢查。

那麼哪些情況可能是惡性的癌呢?

一般情況下,如果結節推動時發現活動度較差,邊緣不清楚,與周圍組織分界不清楚有粘連,甚至短時間內迅速長大,那麼就要考慮是惡性的,需要做進一步檢查了。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更多有趣有用的醫學科普知識,請關注骨科醫生路遙!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佳園道2020-07-11 20:59:41

有一種疾病稱之為結節病,這種結節可以發生在全身的每一個器官,如面板、肺、淋巴結、心臟、肝脾、眼、神經中樞、甲狀腺、骨關節等,但以侵犯肺的實質為主。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引起結節的病因可能是自身免疫、衣原體、病毒以及分枝桿菌等特殊病原微生物感染。

那結節就是癌症早期嗎?

不一定,惡性腫瘤的早期可能是結節,但是不能反過統統的說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

從前面可以看出,結節可以是炎症引起的,也可以是一個良性的結節,也稱為良性的腫瘤,當然也有可能是癌症。

所以結節大致可以分為兩種,良性的和惡性的,其實平時細心的朋友也會發現,自己的皮下長了一個小包包,觸控起來不會引起疼痛,而且軟軟的能夠活動,和周圍的組織分界清楚,這種結節多半是是良性的。面板可以出現皮疹丘疹。

而相反在皮下觸控到硬如石頭的結節,而且有觸痛,活動不好,和周圍組織界限不清,而且如果在短時間之內迅速長大而且出現破潰則結節惡性的可能性比較大。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而肺上的結節,表現為低熱、盜汗、乏力、厭食、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無痰或者痰比較不多的咳嗽,或者痰中帶血絲,結節遍佈雙肺的患者可以出現口唇甲床發紺、喘鳴、胸悶氣短呼吸困難,而胸片則提示結節呈馬鈴薯形狀,邊界清楚不會出現毛刺樣改變,形態規則,不會出現分葉改變。

而心臟受累則可以出現心慌、氣短呼吸困難等心衰的表現,部分患者可以出現猝死。

其實從臨床接診的患者來看,結節大多數情況下是良性病變,只有少部分是惡性病變,而且大多數預後良好,少部分患者可以自愈,而嚴重的患者多因為心臟、呼吸系統受累而出現心肺功能不全而引起死亡,但所幸的是,這種情況不佔多數,只佔少數。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家庭醫生線上2019-01-17 12:12:15

對於結節,相信大多數人,還是比較陌生的。但是對於癌症,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都畏懼。那麼,結節與癌症之間又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現在人生活富裕,對於身體健康也是比較看重的,通常都有定期體檢的習慣。在體檢報告中看到結節這個字眼時,也不要驚恐,如甲狀腺結節或者肺小結節以及乳腺結節等,都是屬於比較常見的,並不一定是癌變引起的。結節其實是醫學上的一個統稱,有很多體積非常大的腫物都被認為是結節。這些腫起來的地方,往往預示著身體的疾病症狀,有部分人認為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症狀,那麼事實上是否如此呢?

一、結節是一種影像學的診斷,而不是確切的病理學診斷。

二、結節只是所有包塊的一大總稱,並不能認為患有結節,就一定是患有癌症。的確大部分的癌症患者都會出現結節,但是結節也有良性和惡性之分,只有惡性的結節可能是癌症的症狀。

三、特殊的感染,如結核桿菌、真菌感染造成的結核球、真菌球。在良性的肺結節中,如錯構瘤、毛細血管瘤、腺瘤樣增生等,也會造成胸部CT表現為肺結節的情況。

四、癌症早期可以表現為結節,但不能反過來說實性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發現身體某處長了實性結節,首先要明確結節的性質,是腫瘤性的實性結節,還是非腫瘤性的實性結節,腫瘤性的實性結節是良性腫瘤實性結節還是惡性實性結節等。

因此,發現結節,不要過於恐慌,醫生會根據查體和影像檢查的實性結節,初步分析傾向,視情況採取立即活檢明確性質,或隨訪觀察定期複查。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點選頁面下方【瞭解更多】可檢視更多醫師解答或免費向醫師提問

關注“家庭醫生線上”頭條號,更多健康問答輕鬆看~~~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程東峰談腫瘤2020-06-08 10:14:11

很多人體檢發現,自己身體的某個部位出現了結節,比較常見的有肺結節、乳腺結節、甲狀腺結節等。看到結節這個詞,很多非醫學專業的人,都會擔心是不是癌變的前兆,從而懷疑自己出現了癌症的症狀。

什麼是結節?

醫學上,結節是影像學上的一個描述性名詞,指的是病灶的大小,而不是病灶的性質。影像學檢查發現侷限性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的病灶,則是結節。結節可出現在身體的任何部位。結節分為炎性結節和非炎性結節,有的表現為表面隆起,有的則是深入皮下,需要出診才能發現。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很多人認為,結節是癌前病變的一種表達方式,其實不然。結節與癌症屬於兩種不同性質的醫學名詞,大部分的結節都是良性腫瘤,只有少部分結節可能是單發的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所以,結節不等同於癌症。

結節是癌症的早期嗎?

結節分為良性和惡性,當身體出現了結節,建議及時到醫院檢查,透過專業的分析和診斷,來了解結節的性質,並不是所有的結節都是癌症的表現。如果結節的體積和性質長時間沒有發生變化,那麼,對人體的危害不大,良性的結節只要定期隨訪觀察即可。

如果結節屬於惡性,則可能是癌症早期的“訊號”。惡性結節的質地偏硬、活動度差、不可推動,一般沒有按壓痛,而且結節的邊界不清,與周圍組織有黏連,而且短時間內容易增長得很快。發現身體有惡性結節,容易引發癌症,一般建議儘早手術切除治療。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結節會不會變成癌症?

不是所有的結節的結節都會變成癌症,需要綜合多種情況來判斷。首先要區分結節屬於良性還是惡性,一般來說,良性的結節大多數不會出現癌變,如果是惡性的結節,癌變的可能性則比較好。

大部分良性的結節,透過合理的治療以及定期隨訪,基本上不會演變成癌症,還可有能會慢慢消退。但是惡性結節對身體的影響比較大,需要明確診斷後,積極治療。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三甲公立醫院血液醫生2021-06-27 04:35:50

結節就是癌症嗎?有可能是,有可能不是,但是你如果忽視了結節的存在,那麼有可能就會演變成腫瘤,所以在日常的體檢中,很多人都擔心,自己身上的結節是不是代表自己患上了癌症。今天我給大家普及下,有關於人體結節的一些認知, 希望可以給你們帶來了解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結 節是什麼原因形成的以及病理學?

一般來說。結節的形成,有很多種因素, 但是影響最大的,當然是因為人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從人體的本質上來分析, 人體裡面有好的細菌,有壞的細菌, 彼此之間可以達成一種平衡, 當人體處於劣勢的時候, 病毒或者細菌就會反攻身體。

這個從我們人體免疫學來說, 結節始終有主要巨噬細胞在某些不知名的抗原作用下,啟動的一種細胞免疫反應,由於巨噬細胞釋放出很多種因子,直接造成了T輔助細胞的積聚和增值。

由於T輔助細胞大量的分泌細胞因子,就會刺激B淋巴細胞大量增加了免疫球蛋白的產生, 慢慢地就呈現出纖維細胞, 並開始大量增值,所以人體裡面在各個部位都會產生結節的可能。說得通俗點, 就是人體跟細菌或者病毒經過一系列“打仗”留下的一個“病種”。

總結,結節的發生,大多數是與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關,或者是受到病毒因素的影響,

人體的結節與腫瘤的關係是怎麼樣的呢?

首先我們要明確一定, 結節不是癌症, 區分這點後, 我們在進一步分析,什麼是結節,結節只不過是人類身體某個部位的一種疾病, 因此結節 我們可以分為良性結節, 或者是惡性結節, 結節裡面又可以分為炎症性的結節。

或者是 結核的結節,以及腫瘤性的結節。一般來說,人體大部分的結節都是良性的,但是也是需要經過綜合分析,才有可能做出最終的判斷。

這裡面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 當人體裡面產生了結節, 如果經過治療或者干預,如果本身就是一個炎症的結節, 那是可以快速康復。如果本身是炎症結節,或者是良性的結節 ,但是你忽視,隨著病程的發展,人體裡面的摩擦,和不良的刺激,最終炎症結節, 或者是良性結節,也是有可能轉變成惡性腫瘤的可能

人體結節的時候會有哪些臨床症狀。

人體結節的時候,這個就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但是,都有一個比較共同的特點, 那就是都會有發熱,一般持續在37。7以上, 其次還會有全身乏力, 疲倦,體重會逐漸下降, 最主要的是人會變得消瘦。在人體中有很多地方會有結節, 比如頸部位置的淋巴結節, 肺部結節。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腸胃,和大腸裡面結節,不同的結節產生,也能從側面上反應, 人的身體在不同的器髒髮生了炎症反應,或者是病理變化。那麼下面我們舉例一個有關肺部結節的問題 ,進行分析。(因為這個是目前最為常見而且患有肺癌機率最大的一種結節)

其中我們可以根據具體的疾病具體分析, 比如經過CT發現肺部有明顯的結節, 那麼有可能會呈現出。咳嗽,呼吸困難, 氣喘,氣短,呼吸急促等,另外有些嚴重的,就會出現,心悸,主要表現為心臟跳動規律不一致,肌肉疼痛, 關節痠痛, 影響正常的運作。

對於

肺部結節

,(大部分為良性,但是也有原發性惡性腫瘤,呈現不規則肉芽狀)我在這裡可以說, 如果患者是常年吸菸的,年齡40歲以上(男女)。

家族裡面有發生肺癌的病史 ,煙不離手的這種結節會很有可能是往惡性腫瘤的方向發展, 一般在臨床中我們可以發現,患者經過胸部CT 拍攝,一般產生結節的是因為感染了真菌,或者是結核球菌,硬化性肺細胞瘤等感染。

但是很多肺部結節基本都是惡性腫瘤,建議和忠告,如果發現自己有肺部結節, 一般要每半年進行體檢, 如果發現,每年有增大,而且是形態和大小非常的怪異,不規則(大小如果8毫米以上,一般3CM), 一定要進行摘除,並且還要進行穿刺病理活檢,檢測。確定這時候是惡性的還是良心的,

此外我們還可以在CT 中發現如果是肺部中部有玻璃樣結節,而且中間有血管穿過,玻璃樣結節周圍比較光整,就是需要考慮是否是早期肺癌,一般情況下, 發現這種形態的結節。

我們就是要進行手術治療,此外如果是實性結節,而且呈現非常光滑的,我們就可以考慮是炎症的結節,這種情況我們可以在觀察個3個月,在進行肺部CT ,看看是否有變化,如果是往腫瘤性質病變發展,則我們一定要進行摘除。

第二:其它人體裡面幾種常見結節的分析。

比如我們經常發現,當人體發燒感冒的時候, 我們最為常見的就是,

頸部耳後的淋巴結節

會異常地凸起, 這種時候我們一定要及時地就醫,判斷是否是炎症有關, 如果是炎症引起的,我們可以食用抗生素或者消炎藥,就可以處理,自愈。對於這種淋巴結的發生, 我們可以理解為人體一種感染因子, 或者免疫因子綜合表現的一種病理反應。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另外還有

乳腺結節

,這個目前對於女同胞來說,非常的突出, 年齡層從20-70歲基本全部覆蓋, 一般來說青年女同胞是發生乳腺結節的重災區,為什麼 處在這個年齡段, 受到各種工作壓力, 生活壓力, 以及各種環境的影響,情緒,感情,造成體內內分泌混亂失調,等多種因素形成結節,這個是需要引起我們的重視。

一般來說乳腺的結節,大多是乳腺的纖維腺瘤,基本都是單個多發,腫塊的增長比較緩慢,手觸控的時候質地有韌性。活動程度比較好,如果腫塊超過1CM 左右, 我們可以選擇微創治療,

當然我們也是經常可以看有些結節是惡性是惡性腫瘤, 一般這種腫瘤,活動效能和差,結節的邊緣不光滑,而且裡面血流比較豐富。這種情況就是需要進行醫院明確診斷, 比如B超或者是 病理活檢, 確診後進行切除。

甲狀腺結節

,目前來說, 造成人體患有甲狀腺結節的主要是跟人的情緒有關, 攝入的碘太少等都是有直接或者間接的關係,一般來說, 甲狀腺結節都是單純性的季節, 對身體沒有多大的傷害, 經過常規的治療或者是中藥的調理,自然而然會自愈康復。

預防和保健,以及如何治療。

對於如何預防身體上的結節,我們可以從他發生這個疾病的本身的病理去分析, 最主要的是要調節好自身的情緒,調節自己的壓力,不要熬夜,或者過度的擔憂某些事情, 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最為重要。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其次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 特別是季節交替之際, 我們要做好個人的衛生防護,比如戴上口罩, 其次,一定要多喝水, 為什麼?喝水就是有效科學地對人體裡面的廢物,毒素,進行排洩,第二:多吃蔬菜和水果, 因為裡面含有大量的纖維和微量元素等等。

再次要定期體檢,做到重點人群重點定期體檢,其次對於本身家族裡面, 有查到因為結節而身患癌症的去世,則自己要多加重視,定期體檢是必不可少的,預防比什麼都重要。

總結:結節對於身體的不同部位發生的結節病理特徵,我們一定要綜合的分析,結合病人的綜合體格, 過往病史,以及飲食和生活習慣,結合CT裡面的結節大小, 形態和病理結構, 或者全血生化指標, 最後再結合活檢穿刺的病理報告,才能夠判斷出,結節是否是癌症的早期前兆。

當然在臨床中我們憑經驗也可以判斷,很多結節都是良性的結節, 比如由於細菌 炎症而形成的結節,我們無需擔心, 比如小孩子經常腸胃不舒服, CT 影像一看,腸胃有很多細小的淋巴結,對於這種 基本不用擔心。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只要定期檢查,隨著年齡的增長, 自動會消失, 再比如,感冒發燒,也是很常見的,淋巴結腫大,這是人體炎症的一種訊號, 也可以說是人體免疫的警報,我們可以經過消炎的治療,就可以消除。

不管怎麼說, 唯一的一句話, 只要身體有結節,就會產生, 不管是良心的還是惡性的, 都是要引起足夠強的重視, 因為結節本身就是一種炎症的病理變化的反應, 他預示人體的某一個部位器髒受到了外來細菌病的攻擊, 亟需要我們及時干預。所以,結節的發生,有可能是癌症的早期病變, 有可能是一種人體炎症的病理表現。

我是醫學科普醫生, 傳播醫學知識,述說醫院故事,打字不容易, 歡迎點選關注我, 點贊 轉發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普外科鄭醫生2020-11-24 20:57:56

結節和癌症之間有明顯區別。在絕大多數情況下,結節不會變成癌症。有些人認為結節遲早會變成癌症,就是沒有搞清楚結節和癌症的區別,下面就讓鄭醫生來簡單說一說。

1。結節

結節一般用於表訴小的腫物,如體表結節、肺結節、乳腺結節、甲狀腺結節、淋巴結。我經常在門診碰到長了結節的病人。有的人臉上有痘痘,經常擠壓之後就成了硬硬的結節。有的人汗腺發達,皮脂腺感染後形成皮脂腺囊腫,就成為了面板上的結節。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有的人全身都是脂肪瘤,來就診後也可以診斷為全身多髮結節。所以這些體表的結節,一般是不會惡變成癌症的。

而乳腺、甲狀腺、肺部的結節或者是淋巴結,就需要去區分良惡性。可以這麼說,大部分情況下,甲狀腺、乳腺、肺結節都是良性的。而頸部的腫大淋巴結,大部分也是良性的。這些結節確實是有一定的機率惡變成癌症,但是說遲早會變成癌症,肯定是不對的。很多人關心的其實是如何區分結節的良惡性,在我看來,主要是去動態的觀察,定期做體檢,看結節的形狀和大小的變化。我曾經碰到過一個病人,10年前就查出肺上有一個結節,大概有6mm。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每年做一次體檢,有時報告會是5mm,有時也會是7mm,都是測量產生的誤差,一開始他也比較糾結,後來一直沒有變化,也就慢慢不擔心了。到現在已經十年了,沒有什麼變化,還是一個肺結節,沒有變成肺癌。

2。癌症

癌症是來源於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有些惡性的結節來源於上皮組織,如肺、肝、胰腺等等,可以叫做癌症。而有些惡性的結節來源於脂肪或者肌肉等間葉組織,就不叫癌症了,這些結節稱為肉瘤。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我曾經做過好幾個體表腫物的切除,這些結節就長在脂肪裡,手術之後的病理就是脂肪肉瘤。病人就會問,這個是癌症嗎?我說,這個不是癌症,但是是一種惡性腫瘤,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概念。

綜上所述,如果身上有結節,無論是在體表還是臟器上,先找醫生看看,如果是大機率不會惡變的結節,先動態觀察、定期檢查。如果考慮是惡性的結節,該這麼治療就怎麼治療。

我是普外科鄭醫生,如果我的回答有幫助,可以點贊。瞭解更多醫學知識,點選關注我。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仁心藥師2020-07-12 10:01:32

結節在人體很常見,但結節不是癌症的早期。多數結節是良性的,不需要特殊治療,只需要定期複查就行了。比如說乳腺結節,甲狀腺結節,肺結節等。但是有些結節是疾病晚期的標誌,比如梅毒晚期,有些結節可能會發生癌變,比如說肺結節。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梅毒結節

梅毒可分為以期梅毒。二期梅毒和三期梅毒,三期梅毒就屬於晚期梅毒了。這個時候患者面板會出現梅毒疹,樹膠腫和關節

結節

。在梅毒感染後的3年內可能會發生結節性梅毒疹,表現在頭部,肩部,後背和四肢。結節摸起來比較硬,表面光滑或者有鱗狀屑,沒有疼痛感覺。有些結節會自己慢慢消失,被身體吸收,但有些會中心壞死,形成膿腫,最後潰爛形成潰瘍,容易留下疤痕。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肺結節

肺結節是很常見的結節,多數人有了肺結節後並不會有什麼特殊的感覺,大部分是在做常規體檢的時候發現的。但是肺結節不是肺癌早期,90%以上的肺結節是良性的。

所以即使查出來有肺結節,也不需要進行治療,注意觀察就行了。

哪些人群出現了肺結節需要警惕肺癌的可能呢?

以下人群在查出肺結節後,應注意是否是肺癌前期。長期吸菸的患者,吸菸年齡較早的患者,經常接觸煤煙,煤焦油,油煙,放射線照射,長期接觸重金屬等致癌物質的人,有慢性肺病的患者,如肺結核,矽肺,塵肺,慢性咳嗽久治不愈,咳嗽帶血等。如果這些人在檢查時發現有肺部結節的話,最好做個進一步檢查,以確定結節有沒有惡化。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也是比較常見的結節,也是分為兩性和惡性,按時大部分為兩性。如果出現甲狀腺結節,也是以觀察為主,沒有進一步變大或有其他症狀的話,不需要手術切除。及時甲狀腺結節惡化了,導致甲狀腺癌,也是可以透過手術切除得到根治的,現如今的醫療水平,甲狀腺腫瘤不再是不治之症了。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結節可以預防嗎?

結節出現的原因比較複雜,有些結節可以由某些危險因素誘發,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可以預防結節的。如避免吸菸和接觸二手菸,可能會對結節的預防有一定作用。再比如說甲狀腺結節,少吃海鮮產品會有一定的預防作用。而梅毒結節的預防就是不要“沾花惹草”,“到處留情”,潔身自好,防止性病傳染等。此外,少接觸輻射也是預防結節的有效手段。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肛腸科林醫生2020-07-18 23:03:04

近年來,環境汙染問題日漸嚴重,各方面疾病發生率明顯增加,加之各個公司單位福利逐漸改善,很多人開始重視並主動接受健康體檢。在健康體檢中,胸部CT掃描是必不可少的,結果導致很多人被檢查出“肺部結節或小結節”,這一情況的出現給很多人“當頭一棒”,自以為自己健康,結果CT診斷出肺部結節該如何是好?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大部分患者的想法都是:肺部結節是什麼?我得了什麼病?是不是肺癌? 很多患者對此十分擔心、害怕,以為自己得了什麼不治之症,產生不良心理,嚴重傷害到自身健康。那麼肺結節到底是不是就是肺癌呢?

首先我們來了解下什麼是結節,我們以肺結節為例來了解。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什麼是肺部結節?中西醫角度幫你快速瞭解:

西醫角度:

嚴格說,結節不是一種病所謂肺部結節,不是具體疾病名稱,而是一種影像學表現的描述。具體是指肺內直徑小於或等於3釐米的類圓形或不規則形病灶,影像學表現為密度增高的陰影,可單發或多發。換句話說,醫生在胸片或CT片上看到的一種較小的、密度偏高的陰影,

一時確定不了是什麼疾病,而暫時採用“結節”這個名稱進行描述。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其中,< 1釐米的結節稱為“小結節”,<5 毫米的結節稱為“微小結節”,而>3釐米的病灶就不稱為結節, 而稱為“腫塊”。

正常情況下,結節直徑越小出現惡性的可能性越小,尤其是<8mm的結節,90% 都是屬於良性病變。所以肺結節很大可能不是癌症早期。

中醫角度:

《黃帝內經》稱肺部結節為“肺積”,積聚之意。 “邪氣聚其間,久而著也”是其病因。所“積”之物 包括痰濁、溼阻、火毒、氣滯、血瘀等,它們相互膠結, 而致氣血陰陽失衡。

中醫認為,一陰一陽之謂道,偏陰偏陽之謂疾, 陰陽失衡,則人體氣血精液不調暢,而生鬱滯,形成結節等。外邪傷人、飲食失常、情志不遂、勞欲過度、 體質虛弱等皆是形成肺部結節、癌瘤的重要致病因素。

中醫針對“癌”因治療:扶正祛邪,調和氣血,平衡陰陽, 防病防變,使得結節可散,癌

症可防。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哪些人要格外當心肺結節?

40 歲以上。

長期吸菸。

或有石棉或放射性元素等職業暴露史。

或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史。

或有癌症家族史。

另外,臨床上,發現患者除了 肺部結節外,亦常伴有甲狀腺結節、 乳腺結節、子宮肌瘤等

,對於此類結節體質的人應定期體檢,防微杜漸。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總而言之,現在人們的生活環境愈發的惡劣,使得很多人都存在肺部疾病,很多人覺得肺結節就是肺癌,實則不然。CT 掃描結果顯示肺結節並不完全就是肺癌,發現肺結節,第一不要急,不要過於擔心害怕,而是聽從醫生的建議,第二肺結節治療效果很好,但也不要過度盲目尋求治療,第三不能掉以輕心,但也不要過於焦慮,保持健康、 良好的心理狀態,積極面對生活,配合隨訪複查才是最重要的。

關注林醫生,讓我成為您的專屬小太陽~~~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王亞青2021-06-12 11:06:57

癌症是世界難題,大多數人談癌色變!原因就是作為金標準的西醫,治療費用高,預後效果差!

結界是否是癌症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病在為啥要繼續養著它,這就是養虎為患!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中大腫瘤李秋梨醫生2019-11-06 09:30:24

結節與癌症的關係是結節並不都是癌症的早期,也不是所有的結節都會發展成為癌症。

其實,所謂的結節只是個統稱,主要指的是發生在皮下或臟器中的圓形或類圓形的體積比較小的腫物(直徑比較大的稱為包塊)。而結節是可分為良性和惡性的,在所有的結節中,大多數為良性結節,而且很多結節不會癌變的,一般定期隨訪觀察即可,當然,也有一些結節是會發生癌變的,需要密切觀察或積極處理。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導致結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少部分結節是炎症導致的,例如有文獻報道90%以上的肺結節是藥物可以治癒的細菌性炎症、急慢性肉芽腫和結核,甚至是無需治療的纖維灶或鈣化灶。

判斷結節是不是癌症,或者是否有轉變為癌症的可能,需要綜合其他情況進行分析,如結節的生長速度、結節的邊界、硬度、活動度等,例如甲狀腺惡性結節,超聲檢查多為微小鈣化、邊緣不規則、縱橫比>1,實性低迴聲結節、暈圈缺如、甲狀腺外侵犯、伴有頸部淋巴結異常超聲徵象等。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又例如肺結節中的部分實性結節(即指其內既包含磨玻璃密度又包含實性軟組織密度的結節,密度不均勻),其惡性機率最高;其次依次為磨玻璃密度結節及實性結節。(磨玻璃密度結節是指肺內模糊的結節影,結節密度較周圍肺實質略增加,但其內血管及支氣管的輪廓尚可見;實性結節是指其內全是軟組織密度的結節,密度較均勻,其內血管及支氣管影像被掩蓋。)

總的來說,結節不一定就是癌症早期,也並不是所有的結節都會發展成為癌症。結節分良惡性,判斷其良惡性需要結合其他檢查綜合分析,對於良性結節,且惡變可能性極低的結節,通常保持隨訪觀察即可;而對於一些確實是會惡變的結節,或惡性結節,一般需密切觀察,且早期積極處理。

更多醫學科普,歡迎關注!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神經外科高醫生2020-12-26 14:18:51

謝邀!這種猜想是真的,但是實際上來講它並不是真的,目前暫時沒有任何一個數據可以明確的證實,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

這裡邊就要講講到底什麼是癌症,什麼是結節?

癌症其實它的本質就是一些正常的細胞,只是在後期的生長代謝過程當中出現了異常的變化,從而形成了癌症的情況,通俗一點來理解,就是原來他也是一個正常的人,只是走了彎路變成了壞人或者是罪犯。

那麼結節,其實它的本質就是一團細胞的集合體,也可以說是一團正常的細胞,也可以說是一團不正常的細胞,只是看後來的發展如何。通俗一點來理解,結節更像是一個社團或者是一個公司,具體他往哪個方向發展?是發展成正規的公益組織,還是發展成有可能犯罪的社團,那麼這個是要看他後期的具體發展過程。

所以如果能明白這兩點,我相信大部分人也能夠去明白結節到底是不是癌症的早期?

其實任何事兒都沒有一個非常絕對的說法,尤其是在現在這個世界,各種情況都有變化莫測,沒有一個人敢非常明確的說,這個結節就一定是一個壞東西或者是這個結節就一定是一個好東西。但是如果有這種結節的產生,那麼很有可能在後期就會出現一系列的異常變化,從而有一些其他的異常表現形式。所以我們作為一個有正常思維的人類來講,需要及時的進行相關的處理。

那麼我們遇見了結節之後,究竟應該怎麼辦?

人這一生很長,身體各個方面都有,可能會出現相應的結節,這個時候大家發現了結節之後不要特別的慌,對於結節的處理一定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評判,尤其是完善相關的檢查,明確具體的結節性質,有的根據經驗去判斷,目前是一種良性的情況,也不會存在極速增大的情況,也不存在惡變的情況,那麼像這樣的沒有特殊臨床症狀的情況下,可以觀察。

一般來講三個月以後再次進行一個複查,如果這個時候結節極速增大或者是壓迫周圍的組織產生明顯的臨床症狀,這個時候我們就應該積極的進行相關的治療,比如說給予穿刺病理活檢或者是直接切除。

不論是病理取活檢還是完整的切除它,都要取出結節組織進行化驗,來明確裡邊具體是一種什麼樣的形式。如果確實是一種良性病變或者是一些正常細胞的堆積,那麼我們可以暫時不用特殊處理,定期複查即可,比如說一年或者是兩年再做一次相關的檢查。

如果確實是惡性病變,甚至是一些遠處轉移,那麼這個時候的治療就非常的複雜,需要及時的去大型三甲醫院進行相關的診治,而且明確具體的情況變化,根據實際決定有的繼續進行內科藥物治療,有的則要進行外科手術處理,甚至還有的要進行放射線照射。

所以一定要結合患者的實際情況進行評判,比如說結節的大小,病理性質,組織來源,當時有無臨床症狀,對周圍的組織是否有壓迫等等各種形式。

祝福大家都能夠身體健康!

如果大家有任何的問題可以私信我,雖然不能夠在這上面看病,但是可以給你一個相對比較正確的建議。歡迎點贊,評論,轉發,關注我,帶你瞭解真實的神經外科(腦外科)世界。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黃志豔2020-06-17 08:38:24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結節不一定就會癌變,結節分為良性結節與惡性結節,而大部分結節屬於良性的。

結節是可觸及的侷限性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的實質性面板損害。結節的形成可以是炎症性或非炎症性,可累及表皮、真皮或皮下組織,大小不一,小至粟粒,大如櫻桃或更大,互相融合可成為斑塊。炎性者如結節紅斑可伴有疼痛,非炎性的如新生物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少數結節可自行完全吸收而不留痕跡,大多數結節變化緩慢或逐漸增大,部分可潰爛形成潰瘍,痊癒後有瘢痕。

結節初起時能觸到而不能看見,以後逐漸增大而高出皮面。結節的質地軟硬皆有。有些結節觸控感覺不能活動,表明與周圍組織粘連,面板腫瘤大多表現為結節。

常見的有甲狀腺結節、乳腺結節、肺部結節等。大部分的結節是良性的,只有小部分的結節是癌症前兆。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如何區分結節的良惡?

1。生長速度

一般惡性結節的生長速度較快,這是有癌症侵襲性強的生物學特性決定的。此外,如果經過治療,結節出現逆轉,消失或是變小了,那就是良性的,不需要擔心了,因為,一般惡性疾病未經治療,發展都是不可逆的。

2。觸診差別

位於體表的結節,較硬且不易活動,惡性機率更大。而柔軟、可活動的,多為良性結節。腫瘤自查很關鍵,但不可以單純靠觸診判斷結節良惡性。

3。影像學檢查

醫學影像學包括超聲、X線、CT、MR、PET-CT等檢查。腫瘤科專業醫師會根據患者症狀、體徵及結節部位等情況,制定個體化的檢測方案。惡性結節影像學表現繁多,但直徑越大、生長速度越快的結節,惡性可能性越高。因此,醫生讓患者幾周或幾月後複查,就是在觀察結節的動態改變。

4。病理學檢查

病理學檢查是辨別結節良惡性的金標準。如果臨床高度懷疑癌症,往往會透過穿刺或內鏡、手術等方式,進行病理學檢查。

總之,發現結節不要過於擔心,大部分不會癌變,但是不要完全靠自己判斷結節的良性惡性,最好是諮詢醫生,必要時定期複查。

我是黃志豔大夫,致力於用樸實無華的文字解釋複雜難懂的疾病知識,幫助您管理好自己的身體。您的點贊就是我最大的動力!另外,如果您的家人也存在結節的困擾,請把這篇文章轉給他們吧!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慶哥聊醫2021-01-11 19:42:04

很多人都聽說過結節,甚至自己或身邊的親屬患有結節。但大多數人並不瞭解結節與癌症的關係,也並沒有認識到患了結節的嚴重性,並不及時治療。那麼,結節是什麼,結節與癌症有著怎樣的關係?

什麼是結節

結節是指可觸及的圓形、類圓形或橢圓形局灶性實質損害,可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最常見也是危害最大的結節是肺部結節、甲狀腺結節和乳腺結節。一旦發現這些部位產生結節,不能放任其肆意生長,在醫生指導下複查,一旦有惡性趨變,要趁早採取相關治療。

結節與癌症的關係

中醫上講,結節與惡性腫瘤,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癌症,都是氣滯痰瘀互結所形成的,在出現氣滯痰瘀的過程中如果發生了瘀熱化毒,瘀和熱促進其生長,那麼這個結節就會飛速地擴張、長大,形成癌症,並且它會向周圍的組織轉移。結節常被稱為“癌前病變”,無論是哪個部位形成的結節,都有一定的癌變機率。

結節與癌症的形成原因

結節的形成過程是“虛和瘀” 的反應,虛是指五臟功能的虛弱、虛損、虛衰。臟腑功能失調,氣血執行不暢,導致水溼不利,敗津之液聚而成痰。血行不暢,或溢位脈外,或阻滯不通,停而成瘀。痰濁、瘀血交博互結,鬱久化毒,繼而引發癌變。結節的形成是由於虛和瘀的原因,而腫瘤在虛和瘀的基礎上又多了一個毒。

結節會不會癌變,沒有定論,因人而異,一人一策,唯有科學複查追蹤。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腫瘤醫生張國玲教授2019-10-22 11:07:42

結節是一個醫學術語,不能算是一種疾病。我們在做B超、胸片等檢查時,經常會碰到“結節”這種描述,比如常見的有乳腺結節、肺結節、甲狀腺結節,有良性和惡性之分,不一定就意味著癌症,結節和癌症早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能直接畫等號。

結節分為實性結節、囊性結節,可以是炎症性或非炎症性的。有的結節比較小,幾毫米,而有的季節則比較大,一般結節超過2釐米,不排除有惡變的可能,符合手術指徵的話,是建議手術切除的。

如果判斷結節是不是惡性的呢?需要透過以下幾個方面來看:

1、

是否有疼痛感

惡性結節一般伴有持續性疼痛,而且會越來越嚴重,而良性結節多無觸痛感,就算也疼痛也比較輕微。

2、

觀察結節是否增大和移動

一般來說,良性結節增長慢,因為有包膜,活動度大,可以被移動,而惡性的結節增長快,會與周圍組織深深結合導致活動性差,只要將結節腫塊向周圍移動看看就能觀察發現。

3、

結節邊緣是否規則

良性的結節一般邊界清晰,表面光滑,如果發現結節的輪廓不清晰,與周圍組織有黏連,則需要考慮惡性結節的可能。

4、

看結節的超聲檢查TI-RADSD分級

1類:一般是正常的,無病灶,惡性風險為0;

2類:可確診為良性結節,無惡性風險,建議長期隨訪(12個月);

3類:良性可能性大的結節,惡性風險低,建議間隔隨訪(6個月);

4類:4A類(惡性風險在3%~30%,建議短期隨訪)4B類(惡性風險在30%~60%,建議穿刺活檢) 4C類(惡性風險在60%~95%之間,建議外科手術治療和穿刺活檢);

5類:惡性風險高,建議外科手術和治療。

當然了,透過自己的判斷是不準確的,建議到專科醫院檢查,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病史情況、生活習慣以及檢查結果做綜合性診斷,最後還需要靠病理檢查來確診。

我是腫瘤醫生張國玲教授,以上僅代表我個人觀點,希望對你有幫助!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佳慈體檢cc老師2019-06-19 08:30:26

體檢查出結節:其實大部分都是良性

結節是影像學上描述的一個名詞,指在超聲、CT或者核磁共振等檢查時看到的異常訊號影,並不是指病灶的性質。

本質上,結節是一種體積比較小的腫物,稍微大一些的叫包塊。可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常見的有:

乳腺結節、甲狀腺結節、肺結節

很多人都在體檢中查出了甲狀腺結節,之前也跟大家說過,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一般只有5%-10%的甲狀腺結節可能發展成甲狀腺癌。

一般來說,甲狀腺癌變的高危因素有四點:

1、家族有患甲狀腺癌的家族史;

2、年輕的甲狀腺結節患者;

3、單發、實性、低迴聲、邊界不清、結節內血流豐富、微鈣化(上述幾點,佔得越多,越不好);

4、甲功五項中促甲狀腺激素(TSH)水平升高的患者

所以體檢出甲狀腺結節,不用太緊張。要根據超聲的結果以及醫生的建議,定期複檢。

如果患者忽然出現憋氣、吞嚥困難、聲音嘶啞等不適症狀,表示結節可能在短時間內發生改變,應儘快檢查治療。

乳腺結節是對乳腺佔位的一種描述,常見於乳腺增生及乳腺腫瘤性疾病。

當查出乳腺結節,應當先透過乳腺超聲、鉬靶、乳腺核磁等檢查手段,鑑別乳腺腫塊的良惡性。

肺結節指影像學檢查中發現直徑小於等於3cm的類圓形或不規則形病灶。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其中:

<5mm被稱為微小結節

<1cm被稱為小結節

>3cm被稱為腫塊

大概只有1%的肺結節是惡性的,但隨著結節的增大,惡變的可能性就會增大。要綜合考慮結節的大小、形狀、密度、邊界、生長速度以及位置來判斷其性質。

同時還要結合患者是否具有肺癌的高危因素等指標,來判斷結節是需要及時割除還是定期觀察。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彭秀義2020-07-02 14:43:11

不是,有些器官長了小結節,一般是不會轉變成癌的!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楊醫生說2020-12-26 20:51:29

結節是一種皮內或皮下呈黃豆或胡桃大小的較硬的圓塊。一般由炎性浸潤、代謝物沉積所引起,如深部真菌病、結節性紅斑等。性質較重一點的有甲狀腺結節,乳腺結節,肺小結節。

到底結節會不會發展成癌症且看以下分析: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其實,結節也分惡性和良性,良性結節還好,就像惡性腫瘤和良性腫瘤之分,良性腫瘤區別於惡性就是生長速度慢,不會發生浸潤和擴散。就像子宮肌瘤一樣,大部分子宮肌瘤都是良性的,這種肌瘤對於女性來說非常的普遍,基本上大半女性都患有子宮肌瘤,只是這種腫瘤大部分為良性,生長速度較慢。一般情況下不會有多大的影響!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而惡性腫瘤最可怕的就是不受控制,失去控制的腫瘤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轉移和擴散。結節也一樣,從發展性質來說也跟腫瘤差不多,如果是惡性發展為癌症也是有可能的。

什麼樣的結節要警惕?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1。活動性較大的結節,活動性較大的結節就像腫瘤一樣,其本身發展速度已經跟惡性腫瘤差不多了。這種結節就要警惕,在肺部中這種結節非常的危險,因為肺部血管較為豐富,肺部結節發展成惡性可能性非常大。如果體檢發現肺部結節最好定期去醫院複查。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2。有壓痛感的結節,一般來說良性結節是沒有壓痛感,因為良性結節本身病變速度非常的慢。如果有壓痛感則說明結節正在生長,這種結節多見於乳腺結節和淋巴結節。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3。結節邊緣模糊,這種結節屬於不穩定性結節,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浸潤。良性結節邊緣較清晰,不會浸潤。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

4。生長速度較快的結節,良性結節生長速度非常的慢,如果結節生長速度較快則說明結節已經處於失控的狀態了,這種結節發展為癌症的可能性大。

總結:結節跟腫瘤一樣都是組織惡化的一種,不管是什麼結節都要警惕,最好定期去醫院照B超或者做個CT看看,良性的結節還好,如果是惡性的就麻煩了!

我是“楊醫生說”,專注於健康科普,喜歡的可以點個關注!謝謝!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金庹之光2020-06-12 13:47:35

不會的,良性的多見。不過還是要定期體檢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富生巖山2020-06-07 12:30:18

有這個風險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使用者小蝴蝶2020-06-09 09:18:26

結節也有分,良,惡性,等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於師傅說農業2020-07-06 17:57:49

不一定。在體外肌處的結節一般不會病變,體內就不_定了。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我愛五指山2020-06-16 09:17:51

不一定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何天鈺2020-06-09 12:16:31

是的。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肇慶梁生2021-01-30 21:28:59

結節就是醫學的統稱,多數的結節是良性的,

結節就是癌症的早期嗎?龔曉光632020-11-14 10:33:10

這樣說太絕對,不能這麼說!結節不等於癌症!